獻給觀世音菩薩的願 - 大悲心出版社的宗旨與因緣~

大悲心出版社成立的基本目的,在出版佛法的有關經典,尤以弘揚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門為首要宗旨。
兩千多年來,觀世音菩薩一直是世人信仰的中心,「家家觀世音」的菩薩聖號,流布在漢傳和藏傳佛教的每一個地區,即使世界各地也普遍流傳著觀世音菩薩的信仰。

在普世的觀世音菩薩信仰中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近年來倍受信眾的敬仰,主要原因是大悲咒持誦對世道人心之維護,有極為明顯的警世和救苦消災的作用。

觀世音菩薩是一位能循聲救苦的大慈大悲菩薩,「普門品」、「悲華經」都有記載,而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」更是完整的記述著「大悲咒」的靈驗因緣,這本經是釋迦牟尼佛在補陀落迦山觀音殿親自參予大會上,由觀世音菩薩所宣讀的經文和咒語,獲得當時參加大會的十方諸佛、天人和天龍八部的眾生一致的驚喜和讚嘆。但是一千多年來,此經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,甚至一般人只知有咒(大悲咒),不知有經(大悲心陀羅尼經),因此本社將以出版此經之相關著作為主要工作。

猶記在二十六年前,筆者以儒學為基點寫作「大悲咒解」時,只在思考舉起一面佛法修行的路標,而甘冒「經可解,咒不可解」的警示,勇敢提出「經不讀不熟,熟而能解;咒不解不明,明能知辨。能解能辨,不會入迷,不迷才是宗教真正的信仰境界。」的論述,企盼在傳統的氛圍中,訴說一點現代知識份子的情懷。而在出版之後,除了得到金剛禪寺价宗老和尚和多位居士大德的護持外,出乎意外的並未受到任何的批評,這引起了我的好奇,思索的結果,才恍然了悟這就是佛法兼融並包的精神,而佛法隨緣和順的特質,更給了我很大的啟迪,以後的二十多年當中,除了為大悲咒解的再版、三版寫作序文外,並未再動筆寫過有關佛法的文字,直到九十六年具足又一次的因緣,使我興起再次出版「大悲咒解」的念頭,並且想將有關內容作一些修改,將儒、道的色彩淡化,將佛的濃度增強,儘管這點改變一般人並不會有太大的感受,但是對我卻是一大精進,或許是機緣已到,在偶然之中,我竟生起為「大悲咒解」尋根的念頭,從民國96年起,用了一年五個月的時間,完成了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」的講述,並且決定將講記整理出版,這又是一次大膽的嘗試,我雖不知此書將會引起如何的評論?但我深知要達到大悲咒在民間流傳的廣大影響,則必須對大悲心陀羅尼經有深入的了解,才能從信解中得到行證的實效,否則經咒分離的情況,仍會一直流傳下去。

當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」完成講述的不久,我又思考著另一個更深入的問題,那就是這本經應該是觀世音菩薩的本願經,雖然觀世音菩薩「普門品」流傳已久,但畢竟那是法華經的一品,比不上這本獨立於千經萬論中的大悲心陀羅尼經。這本經由釋迦牟尼佛護持,十方諸佛、天人各界眾生的參予,觀世音菩薩宣說,這樣莊嚴盛大的集會,難道還不能被視為一本可廣為流傳的觀世音菩薩的本願經嗎?何況這本經還蘊涵著大悲咒的神奇和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藥法,以及佛對阿難尊者所說的密法五部和手印,這本顯、密雙融的法藏,已足可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了,只不知歷代高僧大德為何未予應有的重視?直到民國五十八年宣化上人在美國為其徒眾講述,才開啟了此經的應世之路,如今事隔多年,這本經仍只有上人這本直譯的版本。

由於和大悲咒的無上因緣,而生起講述此經的心願,而今心願雖了,仍思將「大悲咒解」的內容作一補充,乃於98年3月開始講述大悲咒講記,重點在將大悲咒每句的涵義和觀世音菩薩化現諸佛菩薩、天王各部的聖相,加以相應說明,仍採一週一講的方式,希望將八十四句的大悲咒重新歸屬在佛法之中。此一行願雖明知艱辛萬端,但仍願戮力以赴的唯一原因,乃在為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門廣為弘揚,使大悲心陀羅尼經能在觀世音菩薩的殿堂之上,為眾生開啟大慈大悲的修行法門。

大悲心出版社的成立,更是一項無上的因緣,在講述大悲心陀羅尼經時,得識黃慶家先生與其夫人林詠潔女士,他們是佛法的善知識,兩位參予講習的熱忱,從迄未有缺席即可看出,這不能不令人由衷的敬佩。從前年起,黃、林兩位更發心設立大悲佛院,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今年更發心成立大悲心出版社,選印有關佛法的經典,此一大心,衡諸當代,實屬難得。善有善報,相信此舉正如印光大師所說:「乃無量功德」。為廣大佛法的流布,黃、林兩位大德又計劃設立網站,囑我寫一些資料,乃不揣淺陋略述有關出版「大悲心陀羅尼經」講記的因緣。而今社已設立,網站亦已架設,今後將以出版佛經與觀世音菩薩的相關圖書為主要的任務,雖然印經是一大事,行之不易,但有佛菩薩的護持,應該有所成就。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對阿難尊者說:「汝當深心清淨,受持此陀羅尼,廣宣流布於閻浮提,莫令斷絕。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。」佛陀此語正是我們成立「大悲心出版社」的唯一宗旨,敬盼十方大德能予指導、護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