咒語:第二十一句:迦羅帝


咒語:第二十一句。

迦羅帝

觀世音菩薩現帝神相
講述:
這句咒語是由「迦羅帝」一詞而成。意為慈悲救苦難的聖者。此句乃因應上句「盧迦帝」的涵義,延伸為凡是得證佛菩薩的聖者必須要有慈悲救世的願行,才能得大成就。
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句咒語,主要是在示知眾生,學佛修行要以慈悲為本願,先學捨得,再習放下,然後才能苦行持志,棄絕外境物欲的煩惱,才能學得一心清淨,開啟明心見性的智慧,有了這樣澈悟一切的智能慧見,就可以學得佛菩薩自度度人的慈悲法門。所以清淨、智慧、慈悲這三種修行的境界,就是每一位學佛修行的人,所必須要了悟的情境,捨一即很難有所成就,而要修習這樣的境界,最方便的法門就是從恭敬開始,除了對佛菩薩的恭敬之外,對眾生也要心存恭敬,甚至對自己也要能存有一份恭敬之心,才能慎言、慎行,在十善業上表現出根本的成就。修十善業雖是入門的功夫,但無此功夫,就不能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因為一個對自己都不恭敬的人,又如何能對別人恭敬、對佛菩薩恭敬呢?不能心存恭敬,做任何事都不會認真實行、都不會有始有終。恭敬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種禮貌,但實際上是一種高尚謙和的人格修養,古今中外不管在任何方面有大成就的人,仔細研究他們的成功之道,都脫離不了那份恭謹的敬業之心,因為恭敬不是言說,而是力行,所以學佛在修行上先要學得一份恭敬,才能得到自在安樂,身心能得安樂,才能在佛法學習上有所精進,進而對廣大的佛法有真正的體悟,一朝了義,對佛法的修行也就能水到渠成,一如佛在六年苦行之後,在靜思中睹明星而能了悟宇宙人生的大道。
從古以來,世間之人都奉行「出家修道」的說法,總認為修學佛法要能澈底了悟,只有出家人才能做到,但近世以來,「在家弘教」而得成就者也大有人在,主要原因是在佛法廣大無邊,只要心存恭敬、有心修習,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學得佛法的慈悲和清淨,雖然眾生的修行,所得的常是福報現前,如果眾生能將此所得福報,布施於眾,力行不懈,那就是佛法的恭敬奉行,而這種真誠的表現,也會使得世間眾生產生教化的作用,教化一行,就是菩薩。
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在佛法上能心存恭敬,特化現雙手合掌帝神相,藉以引導眾生在修習佛法上,一定要一心清淨,以無上恭敬之心學習和奉行佛菩薩的智慧、慈悲。菩薩以「迦羅帝」這句咒語來來教化眾生,也就是要眾生能常常持誦大悲咒,只要依此修行,就能成為今世慈悲的善知識,來世六道中的天、人道,雖不能脫離三界,但是亦會如六祖所說:「菩提只向心覓,何勞向外求玄?聽說依此修行,天堂只在眼前」,可見只要能對佛法心存恭敬、信受奉行,自然就能轉迷成悟,由凡入聖。我們有緣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,也是在修此一法門,即使是一次偶然的機緣來此學習,也是多世以來深植的善根所致。佛法修習本非一蹴可得,在諸多的順境和逆境中,若能面對一切的因緣,就能隨順而安。一般人總以為處逆境不易,殊不知處順境更難,雖然有人以為逆來順受需要修行,其實更要行持的是順來逆受。但不管順境、逆境,只要能朝夕做到「心奉觀世音,口誦大悲咒」,則再多的順逆也會安然度過。這是菩薩的慈悲,也是大家的佛緣,希望我們能真心珍惜此一難得的福報、善緣,為自己、為眾生、為菩薩做一個心地清淨、慈悲而又充滿智慧和恭敬心的學佛弟子,做一個虔誠的佛法信眾,果能如此,也就可不虛此生了。

(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