咒語:第六十四句:悉囉僧阿穆佉耶


咒語:第六十四句。

悉囉僧阿穆佉耶 

觀世音菩薩現藥王菩薩相

講述:此句咒語是由「悉囉僧」、「阿穆佉耶」兩個語詞組合而成,「悉囉僧」意為愛護,「阿穆佉耶」意為不捨,全句的意思為菩薩愛護眾生,不捨一人。

在《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,記述無盡意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請示,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?佛即告知無盡意菩薩:「善男子,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」接著無盡意菩薩再次請佛示知:「觀世音菩薩,云何遊此娑婆世界?云何而為眾生說法?方便之力,其事云何?」佛又告知無盡意菩薩:「善男子,若有國土眾生,應以佛身得度者,觀世音菩薩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,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,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。……」在此說明中,佛更舉了各種例子,從佛到辟支佛、聲聞、梵王、帝釋,一直到天龍八部、人、非人等,只要眾生有所願求,觀世音菩薩即會依其身形而為說法,以度其脫離煩惱。這些化身也象徵菩薩隨緣普現的慈悲,只要眾生能依時、依地虔誠供養觀世音菩薩,持誦菩薩的名號,即能獲得世俗的利益和出世的智慧。

在此句咒語中,特別引述《普門品》觀世音菩薩的各種化身,主要是讓大家了解菩薩之所有化身,都是應眾生的願求,而有所說法,雖然《楞嚴經》也提到觀世音菩薩現三十二種化身,意義亦在為應眾生所願求,而現身說法,這都代表觀世音菩薩對眾生的愛護,不捨一人的無量慈悲,我們有緣研習此句咒語,一定要了悟此句咒語的真實涵義,而且能恭敬奉行,也許我們均非上根之人,一時難有菩薩的四無量心(慈、悲、喜、捨)和善巧運用四攝法(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),但只要我們有此一心,真誠行持,時間久了,自會有所成就,也不要以為自己根性平常,就不思精進,其實菩薩心中,世間一切眾生,本是聖凡同體、賢愚不二,只要能真心信仰菩薩,當你心懷慈悲,菩薩的慈悲就會環繞著你,使你的生命充滿喜樂和清淨。或許過去我們未能了悟此一道理,那是因為時節因緣尚未成熟,於今我們已為觀世音菩薩的親近眷屬,只要能將此慈悲,自化自度,進而能以之化人度人,就是菩薩的願行了。

在此句咒語中,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了悟此一少欲知足、滌心靜慮的道理,特現藥王菩薩相,立意即在示知眾生,藥王菩薩累劫以來,經常捨身布施,並以良藥供養世間病痛一切有情眾生,誓願除滅眾生的病苦,所以觀世音菩薩乃現藥王菩薩相,以示知眾生要效法藥王菩薩,愛護眾生、不捨一人的慈悲。

人有很多的機緣,也會有很多不同的命運和遭遇,但只要能心存善念、行己有愛,就一定會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愛護,不必妄想,不多貪求,一切福報功德都會自在其中。

(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