咒語:第六十四句:悉囉僧阿穆佉耶

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

觀世音菩薩現藥王菩薩相

   

在大悲咒第六十四句「悉囉僧阿穆佉耶」的咒語中,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脫離身心煩惱,滅除一切病痛,特現藥王菩薩相。

在《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中,佛告阿難:「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,……彼時有佛號琉璃光照如來,……佛涅槃後……於像法中,有千比丘,發菩薩心,求菩薩戒,普為眾生遊行教化,爾時眾中有一比丘,名曰日藏,聰明多智,遊歷聚落村營城邑,僧房堂閣,阿練若處及至論堂,為諸大眾,廣贊大乘菩薩本緣,亦說如來無上清淨平等大慧,爾時眾中有一長者名星宿光,聞說大乘平等大慧,心生歡喜,即從座起,持呵梨勒果及諸雜藥,至日藏所白言,大德,我聞仁者說甘露藥,如仁所說,服此藥者不老不死,作此語已頭面著地禮比丘足,復持此藥奉上比丘,……爾時日藏即為咒願受呵梨勒,長者聞法復聞咒願,心大歡喜,遍禮十方無量諸佛,于日藏前發弘誓願而作是言,我聞仁者說佛慧藥,如仁所說,真實不虛,今持雪山良藥,奉上仁者並及眾僧,以此功德,願我生生不求人天三界福報,正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我今至誠發無上道心,于未來世必當成佛,此願不虛,必如尊者所說佛慧,我得菩提清淨力時,雖未成佛,若有眾生,聞我名者,願得除滅眾生三種病苦,一者眾生身中四百四病,但稱我名即得除癒,二者邪見愚癡及惡道苦,願永不受,我作佛時,生我國土諸眾生等,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無異趣,三者閻浮提中及餘地方有三惡趣名,聞我名者,永更不受三惡趣身,設墮惡趣,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……」從以上的經文中,可以清楚了解藥王菩薩的成就因緣,雖是原文照錄,但藉此可以學習如何去讀誦佛經的文句和解義,對於大家在將來修習經文時,當能有所助益。接著佛又對阿難說:「汝今當知,時大長者以呵梨勒雪山勝藥以施眾僧,眾僧服已,得聞妙法,以藥力故,除二種病,一者四大增損,二者煩惱嗔恚,因此藥故,時諸大眾,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唱是言,我等於未來世,悉當成佛,時諸大眾,各相謂言,我等今者,因此大士施二種藥,得發無上法王之心,當王三千大千世界,為報恩故,當為立號,因行立名,故名藥王。」這一段是佛將藥王名號的由來,向阿難作了清楚的說明,我們看了,也就知道藥王名號是由受惠者共同給予的尊稱。接著佛又向阿難說:「汝今當知,此藥王菩薩,聞諸大眾為立號時,敬禮大眾而作是言,大德眾僧為我立號名曰藥王,我今應當依名定實,若我所施,回向佛道必得成就,願我兩手,雨一切藥,摩洗眾生,除一切病,若有眾生,聞我名者,禮拜我者,觀我身相者,當令此等,皆服甚深妙陀羅尼無閡法藥,當令此等,現在身上,除去諸惡,無願不從。」這一段經文是說明藥王菩薩在受持立號後的感激之詞,並為眾生許下洗除一切病苦的願行,並願眾生能除去現在身上的一切諸惡,且能無願不從。由此,我們也可了悟,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,示現藥王菩薩相的慈悲,雖然講義是原文摘錄,但意義卻更為真實清楚,相信大家看了也會得到真正的受益,菩薩慈悲,我心不二,但願我們能老實做到,唯願今生持此咒,共為眾生造福田。